close

前言.jpg  

啥!  INCOTERMS 2010  從 2011/01/01 開始使用???
FOB , 我都一直用在空運, 怎麼說不適用了呢?
CIF, 我也是常用, 怎麼現在也不能用在貨櫃運輸??
DDU, 雖然我很幹, 但也用了十年, 怎麼突然說不能用了???

天ㄚ!! 我怎那麼歹命, 年輕時不用功讀書, 對於 INCOTERMS 相關條款根本背不起來, 工作那麼多年, 好不容易把常用的條款給他有點搞清楚, 怎麼現在又要變了~~~~~

是的, 這是我聽過大多數人的心聲, 當我第一次聽到 INCOTERMS 2010 時我也與大家反應一樣, 都在海運業務中幹了將近 20 年, 現在還要重新背一些條款, 這對記憶嚴重退化的我得確造成困擾. 但畢竟這是吃飯的工具, 為了一家老小溫飽, 更為了廣大客群不要像我一樣一陣恐慌, 我開始接觸 INCOTERMS 2010 .

原以為在 維基百科 可以找得到, 原以為 各大網站可以搜得到, 但..... 我發現最原始的方法 -- 看書 上課 聽演講 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三, 幾次下來終於有所頓悟, INCOTERMS 2010 沒那麼機車ㄚ!!! 也沒那麼神秘耶~~~ 更沒那麼難懂ㄛ .

在 INCOTERMS 2000 中, 將 相關條款分為四組, 其中有只能用在海運的 只能用邊境的 只能用在碼頭的 都可以用的.... 太難懂也太難記.
E: EXW
C: CIF CIP CPT CFR
F: FOB FCA FAS
D: DDU DDP DES DEQ DAF

而 INCOTERMS 2010 , 則是在 2000 的四組基礎上區分為兩大類:
適用一切運輸的: EXW FCA CPT CIP DAT DAP DDP 
適用在海運及內陸水運: FAS FOB CFR CIF

不同點在於:
1.CIF FOB 再次重申 僅適用於海運及內陸水運, 也就是不適用現行的空運與陸運.
2.DAT 取代 DEQ
3.DAP 取代 DAF DES DDU

上述那麼多, 夠嗆的吧 !
所以我將利用業餘之暇在網上分享所得, 希望與廣大的網上先進交流交流. 讓大家不要那麼恐慌, 並可以找到合適的 國貿條款, 為台灣國貿打拼!!

容我在此先向大家謝罪, 我是黑手出身, 唸的也不是本科, 會從事運輸更是陰錯陽差. 但是我熱愛國貿, 因為國貿, 讓我可以走出台灣黑水溝, 有機會到大陸打拼; 因為國貿, 讓我接觸到世界各地代理, 豐富我的人生觀. 所以, 諒我爾後的分享無法提供學者的理論, 也沒有專家的術語, 更沒有艱澀難懂的外語, 只能引用 "國際商會中華民國總會" 發行的 "國貿條規 2010" ISBN/978-957-495-250-2  相關內容, 以及個人多年的實務經驗闡述 INCOTERMS 2010 各條款的精神. 請大家不要見笑! 

不免俗的, 先向大家介紹 INCOTERMS 是啥? 請大家看看下圖, 是中文的, 我就不多說啥了.

熱愛祖國的台灣人
2011/04/05

arrow
arrow

    熱愛祖國的台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