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S.jpg  

 

FAS 我們稱之為 "船邊交貨條款" . 也就是賣方負責將貨運送到裝船港的買方指定的船舶邊, 並放置在該船邊就視為賣方交貨.

請注意, FAS 僅適用於海運或是內陸水運, 其他方式運輸均不適用. 也不能用在貨櫃場交貨的情況, 更不適用於空運或是陸運.

1.在香港, 有一種俗稱 "海中央"  OR "中流" OR "RTT" 作業模式, 是利用 "駁船" "躉船" 從碼頭將貨物運送到大船
   船邊, 再將貨櫃吊上大船.
   聰明的買方一定知道, 賣方為降低運費, 或是運輸公司想多賺一點運費差價, 有時候會選用比較低廉的作業方式
   運輸, 而 "中流" 就會變成首選. 此外, 珠江三角洲到香港的貨載也會用這種方式裝卸.

2.如果是這種方式作業, 買方最好是將條款定為 FAS, 因為這種作業方式最危險的部份就是在海上過駁的後,
   我從事運輸將近 20 年, 就聽過 或是 看過 好多起事故, 都是在吊裝時鋼索斷掉, 貨櫃掉到海裡, 也有的是掉到駁
   船上造成貨損. 如果是採用 FAS, 其間作業風險是由賣方承擔, 如果是採用 FCA CIP CPT 則是買方承擔.

3.除上述以外, 當貨物 超寬 超高 超重 而採用特殊櫃(平板櫃 開頂櫃)時, 最好也是用 FAS, 而不要用 FCA CIP 
   CPT. 因為:
   A.有時候 三超 情況下, 船公司會要求 "結船邊" , 因為船公司也不想承擔從貨櫃場到船邊的風險.
   B.船公司都不承擔了, 為何買方要承擔呢?  如果採用 FCA CIP CPT 就會變成買方承擔風險與費用.

4.還有一種情況, 最好也是用 FAS. 那就是 SOC (Shipper Own Container), 因為船公司是在船邊收下這批貨,
   在此之前與船公司均無關, 所以, 最好也是與買方無關.
   為何會出現 SOC ? 有時候船公司要送空櫃到某些地方, 會把這些空櫃交給貨代免費使用, 藉此省去運費支出.
   有時候新造貨櫃出廠, 也會用這種方式運送到特定港口.
   此外, 也有一些是因為買方指定目地根本無法將空櫃運回來, 為能完成交易, 只好自己買一個貨櫃使用. 這時
   候也會稱為 SOC 櫃.
   在此要特別提到, SOC 櫃的 THC 應該與 COC (Carrier's Own Container), 計算不同. 因為從領空櫃一直到
   交重櫃到船上總共有四次裝卸, 但是 SOC 會只剩下二次, 所以 THC 理應打折. 但, 事實上, 船公司裝傻, 運輸
   公司不懂, 客戶不知, 就這樣, 多花很都冤枉錢.

   昨天有人寫信問我, 買貨櫃很貴耶~~~ 頭殼壞ㄌ哦 !!!
   跟大家說ㄛ~~ 不完全是頭殼壞ㄛ~~~ 客倌請想想以下情境:
   A.航商如果要將空櫃從偏遠的地方運回港口, 如果沒有出口貨, 其空櫃運費算誰的?
       如果算在重櫃時的運費, 有人願意嗎? 如果不算在重櫃, 要等到何時有貨可以順便運到港口?
       在等待貨物出口時, 其貨櫃的折舊 租金 利息 風險 算誰的?
   B.如果賣方採用 SOC 方式作業, 而船公司也樂見其成, 賣方會增加成本嗎?
       請計算一下買一個貨櫃的費用 與 商品包裝費用 誰比較高? 請注意, SOC 箱的商品包裝成本與 COC 箱的成
       本不同.
   C.貨櫃是鋼製品, 運抵目地後, 是不是可以回收再利用或是轉售其他公司或個人?
       SOC, 我們會把它視為包裝的一部份, 如同木箱一樣, 只不過它是 "鐵" 的. 是不是應先與買方議價協商購買
       貨櫃 的費用?
       PS.要這麼做時應先確認進口國針對這貨櫃要不要課征進口關稅.
   D.前述提到, SOC 運費 作業費 均比 COC 便宜.

   綜合上述, 不要說沒可能, 現行很多國家仍然盛行 SOC, 只不過這帳是由船公司算在賣方身上, 萬一將來可以
   回運港口, 那船公司就賺到了, 萬一運不回來也不虧ㄚ, 因為以經算在賣方身上了. 
   您現在再看看賣方是不是真的頭殼壞ㄌ !!
   如果有機會, 您不能算這筆帳嗎?

在現今國貿上, FAS 會用到的其實並不會太多, 我也就不多作介紹. 如果有興趣, 歡迎來信討論.

熱愛祖國的台灣人
05/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s internet
    全站熱搜

    熱愛祖國的台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